蝼蚁壮歌 金马兴许是染上了人类容易"自视过高"我自幼对蝼蚁之类的小生灵,当话题转到生物界时,"心里觉得好笑:倒是一位英国老殖民主义者的言论刺激了我对蚁国的兴趣,因为他竟把发展中国家统统诬蔑为"蝼蚁之国"我不免产生了一个兴味很足的念头,我倒要看看这个小小的昆虫世界是不是真的像殖民佬贬斥得那般没有出息:探索一下它们到底是在怎样铺排着自己的生活,我陪朋友到香山畅游,只见对面石壁上蠕动着一条长长的黑线,好奇心驱使我向前仔细查看,发现原来是一队蚂蚁正背负着种种食物搬家呢,我的朋友正好有丰富的生物学知识。看到我认真的神情,凑趣说道,这是蚂蚁发现巢穴面临威胁;我不禁伫立良久;看着这&quot,骤然临之而不惊"的小生灵;竟比临战的人类显得还要镇静,不由得生了怜爱之情,我不知不觉地真的关心起这小小的生灵来了,法布尔所揭示的蚂蚁王国的内幕。书刊杂志上有关蚂蚁世界的趣闻、故事,我都忘不了在谈话之间询问一句,这个怪问题;常常使得对方不解其中滋味,当我问到一位畅游南美洲后归国的作家,你也知道这蚁国的壮歌么,这次亲眼目睹了一幕永难忘怀的情景,接着这位朋友追述了在南美洲一个森林边缘发生的故事;使临河的一片草丛起火了,顺着风势游走着的火舌活像一只红色的项链,一位明眼的巴西向导忽然向我们叫道,一群蚂蚁被火包围了;我们随着他指点的方向看去;被火舌缩小着的包围圈里已经变成了黑压压的一片,这群可怜的蚂蚁肯定要葬身火海了;我心里惋惜地想着;火神肆虐的热浪里已夹杂着蚂蚁被焚烧而发出的焦臭气味。这区区的弱者并没有束手待毙,竟开始迅速地扭成一团,突然向河岸的方向突围滚去,蚁团在火舌舐动的草丛间越来越迅速地滚动着。并不断发出外层蚂蚁被烧焦后身体爆裂的声响,这外层被灼焦的蚁国英雄们至死也不松动丝毫,肝胆俱裂也不放弃自己的岗位,蚁团冲进了河流里,河面上升腾起一小层薄薄的烟雾…… 我听着这则蚁国发生的真实故事,像听着一曲最悲壮的生命之歌,真正是比毫毛还要轻上十倍、百倍,在人类往往也要遭到重大伤亡的火灾面前,竟然能如此沉着、坚定、团结一致,其脱险方式的&quot,机警"又是如此无以复加地感人;我自感到原先那种认为&quot?蝼蚁之命,何足挂齿"实在是太无知、太浅薄了;蚂蚁–这小生灵就是这样闯进了我心目中的崇敬者群。真是区区蝼蚁,既然我们中华民族已经繁衍成为一个近十亿之众的国家,除了切实采取一系列有助于强化我们民族机体的措施之外,要紧的是想办法发挥人口众多的集体优势,而大可不必总是埋怨我们的嘴儿太多,我常想:我们的人民如能像劫蚁群那样万众一心,整齐一致地铺排开队伍。
西安市鄠邑区老教师鲁钱义抗疫写歌作曲“台上唱英雄台下做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