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熊和小小鸟是最好的朋友。他们一起住在森林小屋里,他们一起收集木柴和食物。当大大熊为小小鸟准备晚餐时,小小鸟总在一旁唱着他最爱的歌。冬天来了,他们收集了很多的木柴过冬,可是木柴很快就被小小鸟用光了,大大熊只好走进白雪皑皑的夜色中寻找更多的木柴。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大大熊仍然没有回来。小小鸟开始着急了,他思前想后,最后终于鼓起了勇气出门寻找大大熊。途中,他碰到了急于回家修理屋顶的狐狸和为同伴送食物的松鼠,他们使小鸟回想起大大熊为他做的一切,他更加急切地想见到大大熊。终于,他在一棵树上发现了迷路的大大熊。小小鸟帮助大大熊从树上下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回家后,又给他披上毯子、端来热巧克力。从那以后,每当大熊收集木柴和食物的时候,小鸟总是在一旁帮忙,更重要的是,他仍然唱着大熊最爱的歌。温暖的色调、生动有趣的动物形象、平凡却极度真实的情节交织出这幅关于友谊的温情画卷。相信聪明的孩子们,一定能从这本简洁却蕴含着深刻哲理的绘本中,找到友谊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