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我一边为它历久不的魅力而折服,一边又产生了许多思绪。即便小时侯那种痛恨资本主义社会罪恶之感已根深蒂固,但是今天当我再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时,心里却怎么也挡不住产生全新的理解。安徒生的这篇童话既真实地描绘了穷苦人的悲惨生活,又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幻想。其实安徒生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写小女孩很想念奶奶,我想实际上这个故事传达了他对母爱和家庭的渴望。安徒生14岁离家闯荡之后终身未婚,连奶奶和母亲去世时他也不在身边。亲情长时间地缺失,一辈子漂泊远离家庭,对家庭的温暖只能靠幻想和怀念来慰籍。强肉强食的现象感受极深:一面是饥寒交迫,没有欢乐,受人欺凌——马车横冲直撞,男孩抢走了她的拖鞋;街上飘着一股烤鹅的香味”透过商家的玻璃门可以看到圣诞树是那么大,于是整片作品让人感到充满着作者对不幸的穷人深切的同情。以及对贫富不均的社会的哀怨,作者找不到摆脱不幸的道路,只能以伤感的眼光看待世界,认为上帝是真,可以引导人们走向幸福,奶奶把小女孩抱起来: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飞到那没有寒冷,其实这段话只能说是幻想,因为上帝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的。在那个时代也不可能存在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所以小女孩会痛苦地死去了,当我再次细读该文时,我发现其实小女孩的经历固然有许多不幸,苦难。但是作者却一再强调小女孩死时,嘴上带着微笑,谁也不知道她曾经看到过多么看到过多么美丽的东西,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安徒生的本意是认为死去就可以不再受痛苦“对生活在苦难中的小女孩来说是一种解脱,安徒生用宗教的思想阐述了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在写到小女孩面对如此不幸的生活。可是她没有悲观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