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叙述者是飞行家圣埃克絮佩里。六年前他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时遇见小王子,交谈中得知小王子来自另一个星球,小王子向作者讲述了关于自己星球的一些事,尤其是小王子的那只玫瑰花。作者又向我们转述了小王子在除了地球以外,其它六颗星球上小王子的所见所闻,以及小王子在地球上发生的事情,作者很伤心,写了这本书来纪念小王子,纪念与小王子共同生活的日子。故事中的小王子是单纯的,对什么事情都抱以认真的态度,什么事情都要问到底,从不在心里留下问号;小王子是孤独的,喜欢坐在椅子上看日落,欣赏着日落时斜晖脉脉的忧伤,小王子的心同样也是忧伤的。有一只玫瑰花骄傲又美丽,用自己独有的柔情眷恋着小王子,小王子也深深地爱着她。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玫瑰的爱产生怀疑。小王子走了,离开了他爱的星星,离开了他爱的玫瑰花。一段孤独的旅行就此开始。小王子先后来到了六个星球,先后遇见了国王,爱慕虚荣的人,碰到了小狐狸,并在小狐狸的主动申请下驯养了它。小王子终究是要离开它的,它拥有的麦子变成了金黄色,就会想到小王子金黄的头发,孤独的心有了一丝希望。在与小狐狸在一起的日子,小王子学会了爱,懂得了要对玫瑰负责,小狐狸送走了小王子,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小王子发现自己无法回去,思念着玫瑰。在充满思念却不能回去的日子里,小王子望着自己的星星,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你看着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仿佛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小王子是脆弱的的”他又无法忍受思念的孤独。却用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好抛开笨重的身体,快点回到玫瑰的身边,小王子抛开了笨重的身体。却永远失去了见到玫瑰的机会,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一切的一切只因他深爱着玫瑰,他的心被玫瑰驯服了。小王子的故事是哀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