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命运”,就像流水一般。那么,我们也如同生活在水上一样。这并非无稽之谈,生活中,喜也罢,悲也罢,但总是时时在移动、变化,不做片刻的停留,恰似人们常说的“似水流年”。
而作家林清玄的这篇文章,正是由一缸水开始的。作者小时候生活在并不富裕的农村,为了生存,村民们必须寻求各种水源,他们沿着屋檐滴下的水,摆了一排大缸,盛接下雨天从屋顶流下来的雨水。由于水缸里的水十分浑浊,只得放一些明矾进去,静候两三天,水就会慢慢澄清。可常有些上学、放学路上的学生,经过作者家时,会突然闯进来,在每个水缸里都用自己脏兮兮的手搅一下,然后又带着恶作剧后的满足而逃开。这下弄得作者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心神不宁,坐立不安,为了防止水被再度弄浑,他们终日虎视眈眈地守在院子里,可这样又耽误了他们各自的学习生活,他们一度陷入进退两难的痛苦中。于是,本文的点睛之笔---妈妈的一番话令他们感到提壶灌顶,大意是让他们不去理会恶作剧的孩子,越在乎他们越高兴,自己干自己的事,时间一长,他们也自觉无趣,不会再来,水终有澄清的一天!否则,你们的心会比水缸的水还要混乱。作者便铭记了这个教诲,并带领着它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误解、扭曲与诬陷,从而赐予了自己安静如水的生活。林清玄的文章篇幅不长,行文朴实却不失内涵,从平淡无奇的琐事中领悟深邃,字里行间闪烁着哲理的智慧,让我受益匪浅。
掩卷遐思,“水终有澄清的一天”这句话在我脑海里萦绕着,细想想,又何尝不是呢?生活就是那一缸水,正如刘禹锡那句“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人的生活,时而平静,时而波澜起伏,但我执著地认为心却不能是那混浊的水缸水,而追求的是那份从容、安静。当生活中的误解、扭曲如寒风冷雨向我们袭来,可能有那么一会儿,或不定的很长时间,我们的心中宛若掀起了惊涛骇浪,整个人便暴怒无常,看见任何事物都生起一股无名的火,整个世界黯然失色,甚至弥漫着黑暗,只因为纷杂的心绪遮住了我们的眼睛。正如文中母亲所说的“心比水缸的水还要混乱”。
这不是个别人的境遇,而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当我们不能改变生活时,就来改变自己。其实,最重要的,就在于心智的从容淡定。所谓从容淡定的生活,并不是平庸,更不是逆来顺受,而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舒云卷”的态度。大学问家易中天,形容淡定从容的人生就是“三多三少”: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愤恨;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埋怨;多一些安然,少一些莽撞。回首遥望历史长河,哪一位被后人传颂千古的伟人又是一位轻浮暴怒,不懂得从容淡定生活的人呢?李白的飘逸不群,王维的清新自然,苏东坡的浪漫豪放,都需要心如止水,从容淡定的人生态度;一生只走一条路的徐霞客,一生只写一部书的司马迁,一生只种草采草写草的李时珍,在他们的时代里,他们好似与社会格格不入,那样偏执,谁都敢讥讽他们,挖苦他们,但就这样,一位位永不回头的大师终究证明了自我,被人们永远的铭记。设想一下,如果当他们的事业陷于困境,旁人的冷眼打击又铺天盖地地包围着他们,徜若他们动摇一下,陷入无尽的痛苦、愤怒与烦恼而不能自拔,他们的成就便会前功尽弃,而他们也注定永远过着庸人自扰的生活。但是大师们却在困境中觅得了心灵的活力素,从容地走过了纷扰的旅程,从容地笑对人生百态。
所谓人世间的纷扰给人心灵所造成的影响,正如文中所说:“一秒钟的混乱可能要三天才能清明”,但在混乱之际,不需要紧张与辩白,需要的是安静如止水,从容淡定的生活。当我们心无旁骛,水缸的水自然就澄清了。静者成事,躁者败事,就是所谓“静水流深,智者无言”。生活中的纷扰与曲解,是每时每刻的,智慧与心境的清明追求,却是生生世世。
从容是一首只属于心灵的诗,从容是一种内在的深刻的气质。而心境的澄明,不是逃避现实,而是投身滚滚红尘,却能保持内心可贵的清醒;心境的澄明,不是消极面对生活,而是滤尽遮眼纷杂心绪,追求更为充实,更为精彩的人生。
拥有从容与淡定,保持心境的澄明,好好享受生活吧!
毕竟人生苦短,何必终日苦苦守在水缸前?